瑞古道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難度1.5分、可看度3分   

奮瑞古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和梅山鄉間,連結奮起湖瑞里風景區,又稱「瑞奮古道」,海拔介於11001600公尺,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於93年間發包整建完成,由奮起湖延伸至瑞里,在迴音谷與忘憂林兩處與瑞太古道連接,行成奮起湖、瑞里、太和重要景點連接線。漫遊其中,不止綠蔭處處,竹林片片,且遠眺太和樟樹湖,展望極佳。

古道源起於清嘉慶年間,當時是瑞里先民往來奮起湖的道路,1912年阿里山鐵路通車後,更方便居民將採收的山產運送至奮起湖及嘉義販賣,此物質運送要道造福當地居民近200年,近年來,已轉換成一條熱門的登山道路,由奮起湖(海拔1434公尺)往瑞里(海拔1128公尺),除起程的陡坡稍難外,一路的下坡加上步道指標清楚、路跡寬廣,實屬老少咸宜的路線,唯山中缺水,應自帶水備用.

詳細行程(97/05/06)

可先參觀奮起湖火車站、老街及阿良鐵枝路便當旁的百年肖楠 樹林。

登山點有二處,一處為火車站上方道路轉彎處的停車場,有一明顯登山說明牌且有水泥階梯直上(上去不久就是比較不好走的土石山徑),另一處為再順公路往上約200公尺左方有木階陡上的地方。

00:00 登山口出發

00:40 涼亭休息(這一段相當陡),有一小山神廟。

00:50 涼亭到第一個叉路口是平緩的小路,右側有很好的展望,起伏的山巒、山林及山坡茶園景色盡入眼中,見叉路取左側木梯直上 .

02:00 涼亭,後接忘憂林,左轉接瑞太古道,步行在不見天日的翠竹林中.

03:10 瑞太古道出口,上車.

 

其他行程:

嘉義經由中埔交流道,接台18(阿里山公路)至石桌左轉169縣道續行至奮起湖即可到達奮瑞古道